(02)8642-1100
最新消息

汐止區當舖,汐止區當鋪南港區,汐止區當舖

時間:2019/04/25 點閱:243 發佈:汐止聯泰當舖

 

5水泥業聯合漲價 公平會重罰

 
14.9k 人追蹤
追蹤
 
邱琮皓、袁延壽╱台北報導

工商時報【邱琮皓、袁延壽╱台北報導】

公平交易委員會24日公布委員會最新審查結果,認定國產建材、台灣水泥、亞東預拌混凝土、環球水泥及天誠混凝土等五家預拌混凝土業者,在2018年底皆以書面通知下游客戶從2019年元旦起調漲價格,已涉及聯合行為,因此重罰五家業者,罰鍰金額總計6千萬元,為個別水泥業的歷史新高。

針對公平會將對此次預拌混凝土漲價的廠家處以高額罰金,包括台泥、亞東預拌、國產建材實業、環泥等業者都表示,這次預拌混凝土漲價,主要是反映砂石價格大漲,成本增加才調價,在收到判決書及公文,詳細研究後,一定會申訴。

公平會指出,依法分別對國產開罰2千萬元、台泥2千萬元、亞東1,100萬元、環球8百萬元、以及天誠1百萬元。

五家水泥業者在去年11月南部地區出現短暫砂石短缺時,在12月中旬就通知下游客戶隔年要漲價。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解釋,由於預拌混凝土的技術單純、同質性高,這類產品在市場上都容易以價格來競爭,但公平會發現,業者發給客戶的通知書上,調漲日期相同、調漲數額及漲幅相當、通知調漲時間相近,已經違反價格競爭的常態,「這很明顯就是有問題」。

彭紹瑾表示,通常是越大的廠商對於成本吸收的能力越好,但公平會調查發現,這五業者調漲的幅度是其他混凝土小廠近二倍,這也不符合常理,更重要的是,當時砂石原料成本仍未確定要調漲,五家業者卻預先公布調整調漲預拌混凝土價格,「這已不具經濟合理性」,認定業者透過集體預告價格變動資訊,彼此進行偵測,有促進達成共識與協調行動的效果。

公平會表示,這五家業者在今年以前,皆以微幅、漸進調整售價的方式反映市場變化情況,以避免流失客戶,但是去年底通知客戶調漲時,五家業者卻同時呈現漲幅相近為17%至18%的大幅價格上漲,推估業者並非單純反映成本增加。

公平會指出,這五家業者在台南市、高雄市的預拌混凝土市場占有率合計均已高達75%以上,因此在面臨短期成本壓力下,若不調漲價格,將可能產生利潤下降或虧損,但若單獨大幅調漲價格,勢必導致客戶流失,所以有可能透過聯合漲價以確保共同利益。

因此,依公平交易法第14條第3項規定,並參酌五家業者主張價格調漲的各項因素,推定五業者具有聯合行為之合意,且足以影響高雄市及台南市預拌混凝土市場的供需功能,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5條聯合行為的禁制規定。

 
https://media-mbst-pub-ue1.s3.amazonaws.com/creatr-uploaded-images/2019-03/a0f77680-3ef6-11e9-96ed-06d1461453d2
看這些話題的相關文章:


上一篇:汐止當舖免留車
下一篇:房屋二胎
公司名片

汐止聯泰當舖

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21號地圖

黃先生

(02)8642-1100

liantaipawn@yahoo.com.tw

https://vip240.u95.tw

客服 Online

分享到Facebook
典當須知
1、還款期限 : 最低3期,最長60期。(以月計算)
2、利率 : 依當鋪業法規定,年利率不得高於百分之30(月利率2.5%)。 
3、範例 : 以年利率30%為例,月息2.5%,每萬元每月利息250元。 例如借一萬元3個月還款,得須清償本金一萬+3個月利息750元 =本金1萬+利息3個月共10750元。
Copyright © 2024 汐止聯泰當舖 網站維護:當舖搜尋網 / 北區 / 台北當舖 /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