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02)8642-1100
最新消息

汐止當舖免留車汐止當舖免留車

時間:2018/10/09 點閱:261 發佈:汐止聯泰當舖

 

只花4年就成為全球最聰明國家 新加坡為何總能跑在最前面?

 
773 人追蹤
追蹤
 

文/黃奕筠

面積只比台北巿大一倍多的新加坡,已是全球最聰明的城市國家。在這裡,從繳稅、搭公車到看醫生,只要一支手機,就能享受「一站式」服務。不只國家轉型,政府更火力全開幫中小企業、個人升級,讓所有人都能跟上腳步,接軌智慧國。當變身智慧國家成為全球競相演進的未來,新加坡的智慧國模式,有哪些地方值得台灣參考?而在追求便利與不犧牲人民隱私之間,又該如何取得平衡?

世界上最智慧的國家在哪?答案是今年以「川金會」、《瘋狂亞洲富豪》引爆全球話題的新加坡。它正逐漸走向一支智慧手機連通的最聰明國度。

早上7點,新加坡天剛亮,任職跨國集團物流經理的邱樹平,從東海岸淡濱尼的家,騎上自行車前往樟宜機場旁的公司。46歲的他熱愛騎車,85日,新加坡國慶舉辦自行車環島活動Active SG5小時活動,他只花3小時完騎,獲得50新幣的獎金。主辦單位只要了邱樹平的手機號碼,用手機電子轉帳服務PayNow,直接付獎金到他帳戶。

出門搭公車還是地鐵?邱樹平拿出手機、點開app一查,就知道公車還有多久到最近的車站。身體不舒服,就用手機找最近的診所預約掛號。

「如果要我不要用智慧手機來做這些服務,我會很不習慣,」邱樹平笑著說。

新加坡可說是目前全世界最接近智慧國家的國度。智慧手機普及率高達149%,目前政府近98%的公共服務已透過線上模式提供,市民透過手邊的智慧裝置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務。

新加坡推動智慧國計劃,4年躍升為全球最聰明的城市國家,這更是新加坡經濟轉型成長的重大國家政策。從政府、產業的數位轉型,帶動新人才需求湧現,但也被批評是遂行國家監控最便捷的手段,便利與不犧牲人民隱私及自由之間的平衡點,十分模糊。

「然而從總體發展的概念去看,新加坡政府治理上,菁英政治上表現得更有效率,」台灣智慧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建元觀察。

如果全球國家都往智慧化邁進,走向智慧國度顯然需要資料治理的新視野,並理解這將會是一場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無止盡追求,而不是科技競備賽。

轉型求生存:全球第一個智慧國家藍圖

2014年,新加坡政府公佈了「智慧國家2025」十年計劃,被視為是2006年「智慧城市2015」計劃的升級版,是全球第一個智慧國家藍圖,透過數位科技來串聯民眾的日常需要,藉此創造一個對國民更適居的環境,建立新加坡成為世界首個智慧國家的目標不言而喻。

在總理李顯龍大力推動下,新加坡在總理公署下成立「智慧國家計劃辦公室」,去年更升級為「智慧國暨數位政府工作團」,整合包括通訊及新聞部、教育部、國防部、科技局等跨部會平台,橫向整合、由上而下將智慧國計劃貫穿全島。

再拉高層次來看,整個智慧國計劃背後,牽涉國家經濟的轉型成長。李顯龍主要想藉由新加坡在國際經貿與外資重鎮的優勢,結合產官學合作,打造智慧國家的生態系,創造數位科技經濟。

此外,新加坡作為今年東南亞國協(ASEAN)主席國,推動東協區域電商發展、貨物與服務自由流通、協助東協成員迎接工業4.0,都是工作重點,而推動東協國家的智慧城市發展更是目標。李顯龍這套國家轉型成長的戰略邏輯背後,當然也有新加坡作為亞洲商務、貨運物流與創投集結的優勢支撐。

智慧國計劃辦公室負責人、智慧國部長維文(Vivian Balakrishnan)接受《天下》獨家專訪時表示,智慧國就是以數位科技轉型新加坡,讓人民擁有更高品質的生活,創造更多商業機會,政府帶頭投資數位基礎建設和服務。

「新加坡很小,我們別無選擇,」這位印度及華人混血的部長語氣迫切地說,「就是經濟、社會、政府轉型,這三塊彼此相關聯。我們的目標,就是建立一個有活力、俱全球競爭力的經濟體,」維文強調。

看在研究全球智慧城市多年的林建元眼中,他很直白地分析為什麼新加坡要做智慧國家,「因為新加坡不做就會死掉!」(全文未完,更多內容,請見天下雜誌658期)

 



上一篇:房屋二胎
下一篇:汐止當舖免留車
公司名片

汐止聯泰當舖

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21號地圖

黃先生

(02)8642-1100

liantaipawn@yahoo.com.tw

https://vip240.u95.tw

客服 Online

分享到Facebook
典當須知
1、還款期限 : 最低3期,最長60期。(以月計算)
2、利率 : 依當鋪業法規定,年利率不得高於百分之30(月利率2.5%)。 
3、範例 : 以年利率30%為例,月息2.5%,每萬元每月利息250元。 例如借一萬元3個月還款,得須清償本金一萬+3個月利息750元 =本金1萬+利息3個月共10750元。
Copyright © 2024 汐止聯泰當舖 網站維護:當舖搜尋網 / 北區 / 台北當舖 /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