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02)8642-1100
最新消息

汐止當舖免留車汐止當舖免留車

時間:2018/06/13 點閱:231 發佈:汐止聯泰當舖

 

「加鹽沙士」能治喉嚨痛?治感冒偏方全解!

 
黃惠姍
檢視相片

有些人覺得感冒看醫生吃抗生素傷身,吃太多還容易有抗藥性,喜歡採用自然療法,如沙士加鹽、熱檸檬水加鹽,或是補充運動飲料、鹽水漱口等緩解感冒症狀,但這些在網路上流傳已久、歷久不衰的小偏方,真的有療效嗎? 

偏方1/沙士加鹽可治喉嚨痛?

坊間流傳已久的沙士加鹽真的能治喉嚨痛?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戴承杰表示,沙士中含有一種傳統墨西哥用來清熱的草本植物「菝(arsaprilla)」,有緩解部分感冒症狀的效果,但碳酸飲料糖分、熱量高,也會增加腸胃負擔,要注意適度攝取,血糖偏高的人要少喝。 

偏方2/感冒喝運動飲料,可以快快好?

許多人只要一感冒,就習慣買瓶運動飲料來喝,以為這樣可以讓感冒快點好。但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指出,運動飲料的成分主要為鹽(鈉、鉀等電解質)和糖(果糖、砂糖或聚合糖)。

人體通常只有在大量流失水分的狀態下,才會缺乏電解質,感冒期間若沒有流失過多水分,或沒有因為食慾不佳導致熱量攝取不足,其實並不需要額外補充電解質或糖份。除非感冒期間合併發燒大量流汗,可以適度補充350~600cc的運動飲料,或依自身狀況增加水分攝取量。

事實上,感冒期間最重要的是補充足夠的「白開水」、三餐正常進食,充足的水分有助於調節體溫、維持正常代謝。人體一天需要的水分可依體重乘以30cc計算,記得喝水時要小口小口慢慢喝,身體才能有效吸收。

營養師提醒,如果為了讓感冒快快好,將運動飲料當水喝,不僅會攝取到過多熱量,還會導致電解質失調,容易有抽筋、心搏的狀況,嚴重甚至會讓細胞中的水分流失,反而會造成脫水的現象。



偏方3/熱檸檬水+鹽=天然感冒藥?

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表示,檸檬等柑橘類水果含有類黃酮素、維生素C,確實有助於緩解感冒引起的發炎症狀,但只能緩解症狀,並無法治癒感冒,尤其維生素C不耐熱,若使用水溫超過30℃的熱水沖泡,這些物質容易遭到破壞。

其次,檸檬水中加的鹽,主要是提供適量礦物質,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,若感冒期間沒有流失大量水分,其實也不需要額外補充鹽分。

想要靠喝檸檬水舒緩感冒症狀,營養師建議用溫水沖泡較佳,添加檸檬風味的水也有助於增加水分攝取量、促進代謝。但要特別注意,檸檬汁容易刺激腸道,不建議空腹、患有胃潰瘍、胃酸逆流等胃部疾病,或是感冒伴隨腹瀉症狀的患者飲用。

偏方4/鹽水漱口有助於殺死口腔內的細菌、病毒?

鹽水確實可以消滅細菌,但需要非常高濃度的量才有效果,我們一般自製的鹽巴加水,濃度不夠,其實無法發揮太大作用。而且,侯玟伊指出,感冒大多是病毒引起,細菌佔比較少,因此使用高濃度鹽水漱口,不但沒有效果,若口腔內部有傷口,容易刺激發炎的傷口導致疼痛,還會破壞口腔黏膜、降低防禦力,並不建議民眾使用。

營養師們表示,平時均衡飲食、充足睡眠、適度運動,比起這些偏方來得實際;食用蔬菜水果還可增加腸道中的有益菌,有助於改善免疫力。尤其目前是流感的流行期,建議高風險族群,包括長者、小孩可以注射流感疫苗,一旦有感冒症狀,還是應儘速就醫,尋求專業醫師診斷、釐清病因。



上一篇:房屋二胎
下一篇:汐止區當舖,汐止區當鋪
公司名片

汐止聯泰當舖

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21號地圖

黃先生

(02)8642-1100

liantaipawn@yahoo.com.tw

https://vip240.u95.tw

客服 Online

分享到Facebook
典當須知
1、還款期限 : 最低3期,最長60期。(以月計算)
2、利率 : 依當鋪業法規定,年利率不得高於百分之30(月利率2.5%)。 
3、範例 : 以年利率30%為例,月息2.5%,每萬元每月利息250元。 例如借一萬元3個月還款,得須清償本金一萬+3個月利息750元 =本金1萬+利息3個月共10750元。
Copyright © 2024 汐止聯泰當舖 網站維護:當舖搜尋網 / 北區 / 台北當舖 / 網站地圖